::: 回首頁動態資訊焦點新聞

創造文化:HPC國網動畫影展開幕

2022.11.09

科藝人才培育基石 跨域創新研發量能

國科會長期注重科技與人文社會的結合,致力培養科藝跨域人才,期能激起研究與創新的火花。而藉由科技力量協助文創產業發展,正是跨域結合的最佳範例之一。由國科會與文化部共同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與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共同主辦、新竹市政府文化局協辦之「創造文化:HPC 國網動畫影展」,於今(11/9)日假臺灣動畫創作者基地舉辦開幕典禮,邀請各界一齊來欣賞由高速電腦運作的算圖科技幫助藝術家創作出的精采動畫。

國研院國網中心致力推動科學藝術跨域應用,長年辦理國內動畫算圖領域最具代表性之動畫競賽-「HPC國網動畫大賽」,協助推動國內算圖科技發展,並培育優秀創作人才,迄今已累積11屆、超過850隊、4,000人參賽。今年「HPC國網動畫大賽」已於9月15日公布名次,現串聯歷屆競賽創作成果,在「創造文化:HPC國網動畫影展」中呈現。

HPC國網動畫影展開幕典禮合影(由右至左:國研院國網中心「HPC國網動畫大賽」總召集人郭嘉真組長、國研院國網中心張朝亮主任、國家實驗研究院林法正院長、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謝翠玉執行長、友松娛樂丁曉菁董事長及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吳達坤總監)
圖1:HPC國網動畫影展開幕典禮合影(由右至左:國研院國網中心「HPC國網動畫大賽」總召集人郭嘉真組長、國研院國網中心張朝亮主任、國家實驗研究院林法正院長、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謝翠玉執行長、友松娛樂丁曉菁董事長及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吳達坤總監)

此外,此次動畫影展中,還展示國研院國網中心自主研發之「雲端算圖農場」,以及去年榮獲有科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的「智能點雲技術」。另透過新竹市文化局提供之「六燃點雲模型」,辦理雲端算圖與點雲實作課程、工作坊等,讓創作的想像穿越古今,呈現古蹟數位保存與活化運用的無限可能。

「HPC國網動畫大賽」總召集人兼「創造文化:HPC國網動畫影展」策展人、國研院國網中心郭嘉真組長指出,辦理動畫大賽及動畫影展,是希望運用HPC科技促進新興文化的創造,透過雲端算圖農場以及智能點雲技術的導入,助推在地特色文化加值擴散。並基於「以賽養才」的全年期賽制,結合雲端算圖教室,培養善用HPC科技的新一代創作者,累進科學與藝術跨域文化的新國力。

國研院林法正院長表示,國網中心藉由自主研發建構的「雲端GPU算圖農場」,結合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智能點雲技術」,深耕多年,透過科技與藝術跨域結合,已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動畫人才;未來國網中心將持續通過高速運算、智能點雲技術以及雲端科技服務,引領臺灣提升科技創新與實踐的研發能量。

(圖2) 左-國家實驗研究院林法正院長開幕致詞; 右-策展人國研院國網中心郭嘉真組長導覽「HPC國網動畫影展」
(圖2) 左-國家實驗研究院林法正院長開幕致詞; 右-策展人國研院國網中心郭嘉真組長導覽「HPC國網動畫影展」

此次國網動畫影展特地選在臺灣動畫創作者基地舉辦,這是在國科會及文化部的指導下,由國研院國網中心攜手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及動畫特效協會共同打造,提供在地創作者優質創作環境,共推跨界科藝基礎研發,期盼透過不同領域多元發展,扶植相關人才育成,助推臺灣文化科技創新應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謝翠玉執行長指出,C-LAB長期推動科技研發及文化表演藝術跨域應用,打造創新展演模式,積極孵育培植創作人才,期盼透過科技加值應用,協助產業轉型,為臺灣培育科技文化跨域生力軍。
與會來賓大合照
圖3: 與會來賓大合照

註:HPC,高效能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指能高速處理數據或執行指令的運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