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最新一代超級電腦 台灣杉三號開放服務

2022/01/19

為善用科技防疫,因應台灣在新一波疫情所面對在公衛、民生、經濟、教育等面向的重大挑戰,科技部吳政忠部長宣布國家建置的超級電腦台灣杉三號於2021年6月8日正式啟用支援抗疫,並由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推出「科技抗疫2.0」專案,以升級的台灣杉系列陣容、TWCC臺灣AI雲、DAS資料分析和AIoT平台,邀請學研、新創與產業界再度一同科技報國。去年國研院國網中心推出「御守臺灣・科技抗疫」專案,免費開放各界提案申請雲端資源以抗擊疫情,多家新創公司加入專案開發出卓越成果。如聿信醫療開發出世界第一款「防疫專用個人手持聽診器」,可降低第一線醫護之感染風險,目前已有百餘家各級醫療院所提出需求,也已送審緊急醫療許可;圖策智能利用AI數據分析工具繪製全球首個「COVID-19基因演化路徑分析」,可推估病毒散播路線,協助各國公衛單位應對瞬息變化的疫情狀況。(2020科技抗疫專案相關成果)

台灣杉三號是國研院國網中心最新建置的HPC高速運算研發平台,計算效能達2.7 Petaflops 1,提供高效能平行與分散式CPU計算環境。單機速度較台灣杉一號快20%,總計算力則大兩倍;可支援國內大型應用研發服務,從生醫科學、氣候變遷、環境科學,到新興能源等計畫,進一步突破現有尺度與極限,加速成果產出。「科技抗疫2.0」除以台灣杉三號提前啟用部分服務投入抗疫專案外,亦增加民間企業台灣智慧雲端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台智雲公司)響應協辦,期透過台灣杉系列全陣容的高速運算力及更專業、更全面的服務能量,使抗疫行動火力全開。
 

科技抗疫2.0將結合台灣杉三號高速運算資源,加速抗疫研發產出。
科技抗疫2.0將結合台灣杉三號高速運算資源,加速抗疫研發產出


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表示,2020年各界積極貢獻專業投入抗疫工作,科學家、工程師成為臺灣抗疫的一份子。2021年的「科技抗疫2.0」,國研院國網中心不僅升級抗疫能量,包含台灣杉三號、一站式的資料分析工具DAS,並增加服務產業界的民間企業台智雲公司參與,再加上過往政府法人與學研界的串接能量,期能透過力量的整合,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
1浮點(floating-point)指的是帶有小數的數值,浮點運算即是此類數值的四則運算,常用來測量電腦運算速度。「每秒浮點運算次數」(floating-point operations per second, FLOPS)是決定電腦計算能力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