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關於我們大事記要

台灣第一座算圖農場啟用

2012/07/10

懷抱「阿凡達」3D動畫夢想,卻苦無資金與技術將創意構想具體繪製成3D動畫的創作者,國家實驗研究院打造了台灣的第一座「算圖農場」(Render Farm)提供一個全新的創作平台。創作者只需透過網路,就能使用國研院以超級電腦打造的算圖農場雲端服務,計算模擬出生動的3D人物與特效、場景等;三映電影文化公司的《花漾》、台北明日工作室與肯特動畫公司的《太極星貓》、及兔將創意影業公司入選SIGGRAPH2012國際動畫影展的《Hatching》,正是在此算圖農場中創作的作品,目前正預備進軍國際,大秀台灣動畫創意的軟實力!

算圖農場為國研院整合自建的Formosa叢集電腦、巨量儲存空間、高速頻寬傳輸、以及科學模擬技術所建立的3D動畫運算平台。在電腦動畫中,若要呈現逼真、精細、身歷其境的質感,其中的人物常需要數十萬甚至數百萬個多邊形組成模型,然後在表面上貼上圖片並進行大量的高速運算才能完成。例如3D動畫電影史瑞克(Shrek)就用了500萬個多邊形才製作出來。這些動畫電影後端的計算資源,往往需要數百台電腦同時計算才能實現。這些高資金與高技術門檻,常令國內的動畫電影創作者望之卻步。

為了協助國內3D動畫創作者跨出夢想的第一步,國研院提供算圖農場的雲端服務,位於各地的創作者透過網路即可使用超級電腦,繪製人物生動的臉部表情、奇幻的場景變化、甚至是幾可亂真的海浪、爆破等畫面,不需再自己建置算圖工作站或耗費長時間等待計算結果。以《Hatching》短片為例,原本3分鐘的動畫,一般工作室至少需花費600萬元建置電腦算圖工作站、耗費1個月計算才能完成;若連結至國研院算圖農場加以運算約只需1週。

為了加速國內電影動畫軟實力發展,進而打造屬於台灣的夢工廠,需要藝術與科技領域一起齊心努力。期許藉由算圖農場的拋磚引玉,激勵國內的文創工作者產出更多具創意的劇本,並吸引工程、物理、資訊等人才投入發展3D動畫創作所需的關鍵技術,共同締造台灣電影新高峰!

以《Hatching》短片為例,原本3分鐘的動畫,一般工作室至少需耗費1個月計算才能完成;若連結至國研院算圖農場加以運算約只需1週。以《Hatching》短片為例,原本3分鐘的動畫,一般工作室至少需耗費1個月計算才能完成;若連結至國研院算圖農場加以運算約只需1週。